2012年5月20日星期日

感情挽回-“80後”的婚姻爲何這般脆弱?

感情挽回-“80後”的婚姻爲何這般脆弱?
  4月25日,我市首個婚姻家庭感情挽回糾紛調解工作室“海洲老舅媽”婁阿姨調解室正式入駐市婚姻登記處,這也是海洲街道去年打造“海洲老舅媽”專職調解品牌服務的領域延伸。
  調解打開小夫妻離婚心結
  在調解工作室正式“開張”的第一天,一對情緒低落的小青年走了進來。“海洲老舅媽”婁阿姨一看“苗頭”心裏馬上有數了,“他們肯定是一對在爲離婚糾結的小夫妻。”
  沒等婁阿姨細問,女方王英(化名)就像見了娘家人一般,迫不及待地哭訴起來。“我是北方人,父母在海甯辦廠好多年,我倆是經人介紹的,戀愛三年,今年情人節登記。現在我又懷孕3個月了,本來應該是最幸福的時候,但是現在……”王英痛苦地搖搖頭,眼淚止不住流了下來。
  “是你自己想多了,我廠裏事情蠻多的,哪有功夫陪你,家裏的錢又給你管,要叫我怎麽做你才滿意呢!”男方李強(化名)口氣有些沖,但似乎也有一肚子委屈。
  見狀,婁阿姨忙示意李強穩定情緒,畢竟媳婦是有身孕的人。婁阿姨建議,還是先聽王英說。
  王英講述了5個多小時,婁阿姨基本了解了這對小夫妻鬧矛盾的症結。原來,都是獨生子女的王英與李強家境都不錯,雙方家庭都經營著企業。李強平時幫著打理自家企業,每月不領工資,成家前要用錢就跟父母說一下,對王英也很大方。然而結婚後,因爲依然不領工資,要用錢時,李強開始向媳婦王英要了。
  “談朋友的時候,他非常寵我,我有啥要求他都滿足我。現在結婚了,我還懷孕3個月,他倒一點都不關心我了,成天忙著廠裏的事,但也不見拿多少錢回來啊!我對他有點失望,我想打掉小孩,跟他離婚。”王英說道。
  “小王,你們戀愛3年不容易,現在小李又沒做傷害夫妻感情的原則性事情,任何時候都不要草率地提離婚。況且你還懷著孩子,一定要慎重考慮。”婁阿姨幫王英分析著。同時,她也勸解李強要多體諒妻子,至于錢的問題,可以找機會跟父母好好溝通。
  當天,李強點頭允諾,但王英始終心存懷疑,執意要離婚,最後她不情不願地離開了調解室。
  小夫妻鬧離婚的事,驚動了家人。次日,王英、李強和雙方父母、介紹人一起來到調解室。
  在前期調解的基礎上,婁阿姨分頭與雙方父母溝通。她誠懇地對李強父親說:“老李,孩子一直幫著打理企業,但他成家了,也有自己的支出,你看看,是否每月以工資形式支付給他一定報酬。”婁阿姨勸著李強父親。對方倒也爽快,答應以後以每月4000元的標准開工資,但前提是小夫妻必須合理支配,不能亂花。這一次,調解取得了突破。
  隔了一天,雙方又來了,在婁阿姨和雙方父母的見證下,王英和李強都答應合理支配每月家庭收入,也不會再將離婚輕易挂嘴上。李強也表示,從今往後會多陪陪妻子。
  再次離開調解室,王英和李強的心情格外輕松。李強的父親還說,等孩子出生了要送喜蛋給婁阿姨,是“老舅媽”爲他們未出世的寶寶挽回了一個完整的家。
  “80後”的婚姻爲何這般脆弱?
  婁阿姨,名叫婁強芬。退休前是社區書記,擅長各類糾紛調解。去年10月,她重新“上崗”,利用空余時間,參與社區調解。如今,每周三上午,她有了新任務,就是來到市婚姻登記處調解室內,耐心接待想辦離婚,但尚有矛盾或心結的當事人。
  在前期參與調解的幾起婚姻糾紛中,當事人多爲“80後”的一代,他們的婚姻爲什麽這般脆弱,引起了“老舅媽”婁強芬的深思。
  “獨生子女大多以自我爲中心,受不起一點點委屈。”婁強芬發現,來離婚的小夫妻,大多不爲原則性問題,而是婚前婚後的一些雞毛蒜皮的小事。“結婚了就是家庭的一份子,不是外人。”在婁強芬眼裏,不少小夫妻婚後還沒轉變觀念,因爲生活畢竟是平淡的,和戀愛時不能比,而作爲家庭的一份子,遇事首先該想到的,是如何化解,而不是爲自己“出頭”,破壞原有的夫妻感情。
  而老一輩,在小輩婚姻中幹涉過多,也爲雙方鬧離婚起了負面作用。“很多時候,都是溝通不良的結果。”婁強芬希望通過自己的調解,能化解瀕臨解散家庭的不和諧因素,盡可能減少非理性離婚。
精品應用推薦:快速減肥方法,大陸新娘,義肢,婚紗攝影,飄眉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